我没有心事往事只是只蚂蚁。

【瑶墨】美好事物

普通学生·flag之王·程序员·瑶X普通学生·看着皮·实际有点自卑好强·墨


推荐BGM—《美好事物》房东的猫




大概是个温柔的流水账

xxj鸡崽文笔(毕竟很多我喜欢的太太都自称xxj我照太太们差太多了......


总感觉我写的东西不如叫“图书馆爱情故事”

(因为学渣本渣每天只能活在图书馆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



01


今天的灌木丛里没有鹅,只有遥远的雁声住在云彩的缝隙。


终究过去的雨把湖边枫树和橡树上的绿漆尽数冲去,只留下一片热闹的明黄和赤红。


和晃得人流泪的高远的天。


湖边的造雾装置已经开了很久,灌木丛和小树林里都是烟水朦胧的一团,缠绕着扯不开的湿润的泥土气味。


细碎的声音牵引着一双细白的脚走出灌木丛。那人穿着暗色的麻布长裤,白色棉质衬衣是可爱的娃娃领。


他站在氤氲的雾气中微笑,眼睛盛满清晨的阳光,是甜蜜的枫糖味道。



刚想迈开脚步的靖佩瑶一个激灵醒了过来,白色的窗帘缝里透出明亮的阳光。


诚实的手机和已经响了七遍的闹钟告诉他,现在是早上八点二十六分。


距离今天的课,还有四十四分钟。


他摸了摸手上的菩提子,心道,不慌,小场面。


然后就因为迟到还拎着咖啡进教室被光头教授话里话外diss了半堂课。


他一边接受整个教室的笑声,一边想,我迟到和咖啡真的没关系。


那和什么有关系呢?

当然是和傻有关系(划掉。



今天是和梦里一样的秋高气爽,被草木点缀得颜色明艳的湖边开着造雾装置。



所以他傻X呵呵地站在水雾里等待自己的缘法等待了十分钟然后就迟到了。



跑是不可能跑的,周日早上上课就够窝火的。

怎么可能还为了它跑两步。


咖啡是不可能不买的,周日早上上课就够窝火的。

还不让我喝咖啡,令佛生气。


火冒三藏.jpg


靖佩瑶终于被自己脑补的表情包逗笑了。他刚才确实是有点生气的,早晨干的事虽然是傻逼,但是他的缘法只是癔症还是令人万分遗憾。


但是看着教授跃跃欲试的表情,他还是老老实实地藏起表情,低下头记笔记。


02


被机器学习摁在地上摩擦了了两个小时,靖佩瑶拖着沉重的步伐走进了图书馆,在二楼找了个临窗的高桌子。


今天真不是他爱学习,而是外面下雨了。


他其实带了伞,但是出于一种奇怪的上进心,他觉得自己应当在图书馆学到雨小一点再走。


他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上课时候讲的代码,脑子却不知道奔驰到了大西洋上的哪个珊瑚礁。


最后索性不学了,打开了朋友圈。


朋友圈被美国高校自杀率排行榜和各种鸡汤刷屏。他有点好奇地打开了那个排行榜,点开发现学校喜提前三十。


确认过眼神,是脑子进水选这个学校的人。


五天过去了,他再也没有遇到过那样的好天气。而湖边的造雾装置也再没有开过。


大约这种“雾中美少年”的际遇其实只是某种好事的象征,毕竟以音声见事物终究要走入邪道*。靖佩瑶如是宽慰着自己。


然后他抬起头,发现雨下得更大了。


靖佩瑶不仅没有恐慌,还觉得有一丝丝的兴奋,看着窗外的雨帘,他终于找到了发呆时候目光寄托的对象。


然而有什么地方不太对,他发现这扇窗正对着的大楼前,一个穿白衣服的人坐在台阶上发呆。雨很大,他的头发湿漉漉地贴着,深蓝色的裤子贴着小腿,露出一节苍白的脚踝。


刚刚看了一大堆留学生自杀消息的靖佩瑶感觉有一丝丝不安。但是作为一个很淡漠的人,他在看到对方有实质性的轻生举动之前,都没什么兴趣随便介入陌生人的生活。


这时候,发呆的学生突然抬起头,两个人的目光隔着无数的水滴和图书馆厚厚的玻璃碰在一起。


梦里的那双眼。却是被暴雨冲走了枫糖,不再甜蜜的双眼。

靖佩瑶从高高的椅子上跳下,抓起伞就冲下了楼。


*《金刚经》: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03


突然停止的雨惊动了那个少年。


他顺着停在面前的运动鞋,一路向上,看到了……


一个帅哥。


这是秦子墨后来讲给靖佩瑶的原话,靖佩瑶有一点心碎。


他自以为英雄救美式的出场,居然就被总结成了这四个字。


我果然承担着这个年龄不该有的英俊和帅气,靖佩瑶想。



学生中心的星巴克里,哆哆嗦嗦的少年抱着一杯馥芮白,看着对面的帅哥欲言又止止言又欲了好几轮,终于受不了了。


“同学,你要是有事就先回吧。我这样子带没带伞区别不大。”


“不是不是,”靖佩瑶摆手,“我想说我电脑在图书馆,你等等我去拿个电脑。”



看着男生匆忙的背影,秦子墨轻轻地笑了。


他本来说不上有什么厌世的念头,只是在课业的欺压和家人的疏远中感觉透不过气,想要学以前看过的动画,当一条雨中的咸鱼,享受一下中二的快感,然后当做无事发生过。


可淋雨根本不会排解压力,那些绵密的雨丝都像是云端绝望的生灵,落在他身上的时候,也把绝望钉在了他的毛孔里。他感觉自己浑身麻木而冰冷,眼前是无法穿透的血红。


他以为今天他咸鱼王就要彻底凉掉,却被一个傻狗捞进了星巴克。


傻狗和咸鱼?

怎么有种熟悉的感觉。

秦子墨摇了摇头,奇怪地想。



04



靖佩瑶匆匆跑回图书馆,在这短暂的路程里深呼吸。


他没有赤脚,没有雾气,没有棉布衬衣。


但是不会错的,就是他的眼睛。


《金刚经》诚不欺我,感谢佛祖。


佛祖:否认三连。


送秦子墨回家的时候他才发现,他们居然住在一个街区。


不过其实也不奇怪,这个地方的小公寓住满了漂洋过海来求学的穷学生。


在秦子墨好听的奶音主导下,他们互换了一波户口本上的有效信息,并敲定了对对方的称呼。


这个时候,两个人走到了靖佩瑶魂牵梦绕的公园。


靖佩瑶提出了今天旅程中的第一个问题:“子墨,你知道这每周日早上会喷雾吗?”


秦子墨一脸疑惑:“不知道……我平常不太从这边回家”



秦子墨家和靖佩瑶不太一样。他是和人一起合租的两室一厅,为了省钱当着厅长。

而靖佩瑶其实不那么喜欢人群,也不太希望自己裸睡的爱好被打扰。于是他一个人租了一个很小很小的单人公寓。


秦子墨换好衣服,外面的雨也彻底地停了。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表示他应当请靖佩瑶吃饭,但是先前换了个电脑,所以手头有点拮据,可能吃不起太好的。


然后小小声念叨了一句:“这种天气本来应该吃火锅的……”


虽然靖佩瑶后来明白了无论什么天气秦子墨都觉得应该吃火锅,但当下他还是被那委屈又柔软的声音搅和得神魂颠倒。


于是他赶紧接话:“我周末去亚洲超市买了海底捞的底料,你买点菜上我家吃火锅,就算你请我。”


他发誓秦子墨眼中那一瞬间眼神里的期许让他能在雪夜里裸奔。


“瑶哥,你一个人住不害怕么?”秦子墨端着碗,一边挑花椒一边问。


“不怕,清净。”靖佩瑶想了想,又一本正经地补充“这样Debug的时候就不会恼羞成怒暴打室友了。”


“你们程序员都这么可怕的么?!”


“诶呀牛肉熟了!”


“(๑ŐдŐ)b哇塞瑶哥你手艺真好这牛肉是怎么腌的。”


一顿饭在快乐的氛围中结束,他们默契地收拾厨房餐厅,靖佩瑶起身送秦子墨下楼。


两个人心照不宣地不再提刚才的事,哪个留学生没有过那么一瞬间想要抛弃世界的念头呢。


距离是种魔幻的东西,有时你觉得它像水,稀释了原本浓厚的感情;有时候你又觉得他像杠杆,放大了原本不算夸张的压力。

但其两个人分担和一个人扛,那就不一样了。


回到了家,从未感觉孤独的靖佩瑶头一次感觉这个屋子有点空。



05



秦子墨学法,据他说,学法律远没有《律政俏佳人》里演的浪漫。


读不完的书考不完的试和写不完的论文。


“瑶哥,我感觉我考这么高分费这么大力气出来,真的是花钱找罪受……”秦子墨在图书馆一边敲着paper一边咬牙切齿地小声唠叨。


靖佩瑶伸手揉了揉黑兔因为赶due而变得一言难尽的头发,附和道:“谁不是呢。”


但他的脑子里却充满子墨讲起自己的学术观点时眼睛里的神采,和子墨做pre时候意气风发的神态,奶味的声音冻成了冰凌。


太酷了。


两个人的专业都是秃头高危和猝死边缘,于是他们的日常基本没有特别多占用时间的娱乐,只剩下了一同自习。靖佩瑶会做点饭,他接受秦子墨的点菜服务,在这个时候,他们会一起逛逛超市。


靖佩瑶趴在推车扶手上,看着秦子墨踮起脚尖,去够最上面一排所剩无几的特价奶酪。整个人绷出一条舒展的线。


他捧着因自己眼尖获得的战利品跑来,带着得意的小表情喊他瑶哥。


“瑶哥你看,所有打折奶酪里最贵的。虽然我还是个穷逼,但是不能让我瑶哥吃不好的!”


糟了,是鼻腔毛细血管爆裂的感觉(萌到流鼻血)。



秦子墨站在队伍的后面,看着他瑶哥修长好看的手一样一样往外拿东西。

就算拿着一包土豆,画面也很美。


而那双令人痴迷的手,也在他的眼前执过笔,拿过刀,弹过学生中心角落的钢琴,敲过他怎么都看不懂的代码。

也做过令人魂牵梦萦的麻辣牛肉。


“等两个月我房租到期了我就把厅退掉,然后……求瑶哥收养!”管他三七二十几,白羊座不能怂,心动就行动。


你要是不喜欢我,那我再慢慢想办法。

我可是被命运选中的咸鱼之王。




06



天气越发的冷,屯子里开始疯狂的落叶。


又是飘着雨的天气,两个人打着伞,一前一后地走在下课的人流里。


突然,一片树叶子飘过秦子墨的手臂,掉在地上。


他拾起树叶,发现那片叶子生得极美。一半是葱茏的绿,另一半是耀眼的红,中间过渡的是一道鲜明的橙黄。


靖佩瑶向后伸手,发现秦子墨已经不在自己的手臂范围内。于是他挪出人流,停在路边张望。


秦子墨的脚腕纤细,穿着和自己一样的贝壳头,举着黑色的雨伞,嘎叽嘎叽地踩着水跑过来。一边跑一边喊:“瑶哥你看!这个叶子好漂亮啊!”


秦子墨靠近,对他伸出手臂,轻轻地挥了挥手里的树叶,然后迅猛地藏进了兜里。


靖佩瑶“噗嗤”一声笑出来。


“子墨你干嘛,我又不跟你抢这个。”


秦子墨摇了摇手,说:“诶呀不是,我就是觉得它太好看了,得收好。”


“它掉到你的身上,就是你俩的缘分,可没那么容易失掉。”靖佩瑶一只手打着伞,一只手捻着手串,老神在在的回答。

就像我和你一样,他在心里找补了一句。



然而秦子墨却突然安静了下来。靖佩瑶于是也不说话,看着他沉默的时候变得冷峻却依然帅气的脸。


“瑶哥,”秦子墨声音有点低,“这么好看的叶子,为什么要落在我的身上。”


“因为它和我一样。”靖佩瑶站得远了一点,对一脸茫然的秦子墨说:“你把伞收了。”


秦子墨不明就里,却依然照做。


靖佩瑶一把将甜度下降的小黑兔拉到自己的伞下,盯着他的眼睛回答:


“都觉得你最好看。”




END



评论 ( 19 )
热度 ( 12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黍离开车去东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