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心事往事只是只蚂蚁。

【瑶墨】你曾是少年06

本来躺床上刷微博,结果看着大家热热闹闹的手幅和大田哥的微博,狗不到现场的我心碎成了渣。

越想越难受,于是爬起来激情写文。


有私设,私设子墨会画点简笔画。

来一起在评论里快乐聊天嘛(._.)


推荐BGM——《Hotel California》

意思大家肯定懂



06

秦子墨平时上学不能带手机,学校管走读生管得太严。于是靖佩瑶不得不跟着秦子墨的步调,在学校从发短信聊qq变成传纸条。

准确地说应该是传连环画。秦子墨总是会在上课走神的时候画点小画,然后简单地写两句自己的想法头,塞在靖佩瑶口袋里。于是靖佩瑶也有那么一点点心动。

物理课上,靖佩瑶取了一张活页,在画了一个圆圈一个方块之后他开始了长久的对着白纸发呆的过程,发呆了十五分钟之后他彻底放弃了,把上面画了东西的一条撕掉,开始写东西。

“今天看小说时候看到’既见君子,云胡不喜’,于是想到你。但仔细想想又说不出什么别的,只是想到每天依然能见到你,就很快乐。”

纸条还附赠着一杯加热过的学校超市盒装的统一奶茶,插画是白羊座。

秦子墨甩着有点长的校服外套过去,靠在走廊上看着他,眼睛笑起来像是两条灵动的鱼。每年冬天没来暖气的时候是最难熬的,秦子墨班的教室原先是个实验室,空了一半出来让过堂风吹得更加肆意。秦子墨欢欢喜喜地接过奶茶捂在手里,开始讲丧心病狂的小凌打算把数学拆成几何代数。

“拆了还行,”但是靖佩瑶其实有点不理解:“不过有啥区别。”

“有,”秦子墨笑得比哭还丧:“这样我一周就有双倍的数学作业和11节数学课了。”

靖佩瑶算了算打了个寒颤,对秦子墨抱拳:“告退!”

秦子墨粘过去用手扯靖佩瑶的帽子:“壮士别走啊~陪咱们上个数学课吧!”

靖佩瑶把自己的卫衣抢救出来,双手合十道:“施主,please behave yourself.”

秦子墨被这个突然冒出的英文逗得笑出了鹅叫,他一边抽抽一边问:“瑶哥你这什么情况?突然这么international”那个“al”音连着笑,变得九弯十八拐,附着在秦子墨奶油一样的嗓音上像一根羽毛在抓着靖佩瑶的心。

“还行还行,最近开始听点英文歌了。”靖佩瑶顺手摸了摸秦子墨的发旋,两三根头发依恋地粘着他的手心。



下了晚自习,靖佩瑶陪秦子墨往家走。听着秦子墨念叨着无聊的老师让人头秃的数学作业两周一次的段考,而他只是听着秦子墨的话看着两个人的影子,从路灯下开始生长,到下一个路灯又缩成一个黑点,循环往复。

“瑶哥,你大学想去哪呢?”秦子墨突然问。

靖佩瑶说:“跟你走呗。”

“诶呀说正经的,瑶哥,你没想过去哪么?”

靖佩瑶皱眉想了几秒,说:“还真没有,怎么了。”

秦子墨说:“这周周记凌头给的题目是’未来在哪里平凡’,我想跟你考到一个地方呀。”

“你们班主任有点意思啊,老男孩还行。”靖佩瑶吐槽完就顺着歌词唱了几句,低沉温柔又有那么一点点无奈。

“接着唱接着唱!好听的!”

于是靖佩瑶接着把一整首《老男孩》唱完,两个人也走到了子墨家小区门口。

“瑶哥拜拜!明天见!”秦子墨和往常一样挥手道别,晃晃悠悠地往家走,却突然被叫住了。

“子墨,关于以后你一定先考虑自己,这么十来年还是要先对得起自己。”靖佩瑶站在小区门廊里,看不见表情。

烟上的火星晃了晃,靖佩瑶转身走了。

“瑶哥今天怎么这么严肃。”秦子墨丈二兔子摸不着头发。


靖佩瑶戴上耳机,回学校门口推车。

“瑶哥你为什么不把车推上啊?”很久以前,靖佩瑶第一次送秦子墨回家的时候他问。

靖佩瑶揽过秦子墨的肩膀说:“碍事啊傻子。”


他最近总失眠,因为偶然听到了一首歌。

歌词问他:你就这么沉醉了么?***

于是他想着想着,就开始了失眠。

“靖佩瑶,你有什么?”

“我有父母兄弟,有点小钱,有爱人。”

“你其实根本抓不住他们。”

今天秦子墨看非常无心的问题刚好戳到了靖佩瑶最近思考的痛点。

他仿佛还没有什么资本去说未来。


靖佩瑶想学音乐其实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小时候颇是学过一段时间的钢琴,后来就抱着个吉他有一搭没一搭的练。广播站不缺学特长的同学和师兄师姐,秦子墨也经常说靖佩瑶唱歌好听。

他看起来不爱说话,其实是个表达欲很旺盛的人。那个自成的小世界他想要把它的美告诉每一个人。

歌很多年前的老摇滚了,副歌抓耳,于是脑子里总是反反复复地想着。

推上车,他把手里的烟掐掉,哼着歌钻进风里。

“Welcome to the hotel California”

“Such a lovely place such a lovely face”


然而回到家靖佩瑶就接到了秦子墨的电话,秦子墨声音有点小还有那么点点的委屈。

“瑶哥……”

“嗯?怎么了?”

“瑶哥,你今天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意思啊?”秦子墨犹豫了一会终于开口,很小声地问。

“就那个意思啊。你说话声怎么这么小?”

“我在阳台偷着打电话啊!”秦子墨语气又有点焦躁,但靖佩瑶从中听出了一点点委屈。

“瑶哥你,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了?”

突然的大铁锅把靖佩瑶砸的有点懵,“没有。什么情况?”

秦子墨从靖佩瑶斩钉截铁的回答里得到了点安慰,于是鼓起勇气接着叙述:“你今天最后一句话搞得像托孤一样,我还以为你以后不想跟我一起呢……”

靖佩瑶这才反应过来是自己那一句劝惹了多大祸,于是他赶紧解释:“不是不是,我是想让你照着自己能考到最好的报。”

“那你呢……”对面的声音带了点鼻音。

“我跟你一个学校怕是困难,但是肯定一个地方。”

“放心吧小傻子,你瑶哥一直是你瑶哥。”

“嗯……那我勉强相信啦。”对面声音好听了不少。

“对了,子墨……”靖佩瑶刚打算把自己想学音乐的事告诉秦子墨,就模糊的听到听筒里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秦子墨也提高嗓门“诶”了一声,差点把靖佩瑶耳朵震聋了。

“我妈叫我出去了先挂啦瑶哥爱你呀!”秦子墨飞速地说完这一段话,模模糊糊地亲了一下话筒就把电话挂了。

靖佩瑶也收线,细长的手指摩挲了一下听筒。



“你说现在学特长晚不晚。”靖佩瑶没抽烟,放鼻子边上闻了闻又丢进烟盒子里去。

秦子墨叼着烟侧过眼看他,烟雾缭绕中含笑的有点风情万种的意味。

“我之前背作文素材的时候看到一句话送你挺合适。”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想去就去嘛~”


于是靖佩瑶开始东跑西窜地去学很多东西,晚自习时常请假,下课也不怎么来。有一次秦子墨跑到八班后门,看到靖佩瑶趴在桌上睡得天昏地暗。

看到秦子墨来了,猴子对他挤眉弄眼地打了个招呼之后蹦出来一句:“男人真的很难啊……”

秦子墨强行忍笑捂着嘴,比了个噤声的手势之后溜了。

“诶呀不是我肚皮抽筋了好气……”秦子墨在自己座位上碎碎念。

靖佩瑶被上课铃惊醒,抬起脑袋问猴子:“我睡多长时间?”

“一节课啊。”

“这糖谁给的?”

“嫂子。”



等靖佩瑶肉眼可见地忙了起来,秦子墨才意识到……靖佩瑶以前真的挺不务正业的。

看着下午放学时候突然出现的奶茶和纸条,秦子墨想:“他那个时候是怎么这么有时间的呢?”

他吸溜着奶茶翻开纸条。纸条上涂了蜂蜜,上面爬满了渴望甜蜜的蚂蚁。

“最近练声要少抽烟,很头疼。只能吃糖,我感觉我可能是胖了。”

“早点集训完,回来见兔子。”

最后画了一个相当丑的哭脸。

秦子墨小心翼翼地把纸条摊平压在字典下面,吸溜着奶茶开始快乐地写数学卷子。

虽然两个人晚上依然会发短信,但是“我瑶哥的纸条就是纸条呀。”

秦子墨如是说。

靖佩瑶周六没有课,于是每到周六下午,两个人都会一起吃个晚饭。

然后在四下无人的小巷里拥抱,接吻。

或者只是看着对方,什么也不说。

“连沉默都很快乐。”靖佩瑶在笔记本里写。


日子就这么在奶茶咖啡和万宝路的味道里飘飘悠悠地过着。

秦子墨的成绩越发稳定,也不知不觉地减少了抽烟的频率。何况随着课业的高压他甚至都不怎么有课间的时间去抽烟。靖佩瑶不知道从哪弄了几盒果味爆珠塞给秦子墨,说是焦油少,傻得慢。

后来靖佩瑶忙着集训,辗转各地考试,两个人周六也难得见上一面,秦子墨连奶茶都有点懒得给自己买。为了收彩信,秦子墨每次删短信的时候都感觉自己犯了选择困难症。

今天的秦子墨特别地欢乐,体育课跟同桌打乒乓球的时候手抖至极,边打边笑。

同桌被他笑得不知所措,毕竟今天既不放假也没有少布置作业,又没下成绩,他感觉自己的同桌可能是疯了。

“你是不是好奇我为什么这么开心呀!”秦子墨问。

“好奇吧凡人!我是不会说的!”

同桌:???


下午自习课刚打铃,秦子墨就一把拿起校牌窜了出去。

他跑到学校门口,看见靖佩瑶的白羽绒服在路对面。

冬天五点钟天气已经变得阴沉,加之天空铅云密布,天光暗淡。

他也看到了自己,于是笑了起来。

下班高峰期学校门口车水马龙,秦子墨隔着车流看着对面的靖佩瑶。

他好像又长高了一点,头发是乖顺的黑色,头帘伏下来遮到了睫毛上方。因为要戒烟胖得那一点也瘦没了,下颌有了点尖尖的弧度。

他们大概只有半学期没怎么见面,但秦子墨却总是觉得两个人已经很久很久很久没见了。


靖佩瑶穿过人流,一把揽住了秦子墨的肩膀。


***:对《加州旅馆》这首歌的解读采用知乎相关问题最高票解答,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了解一下jpy的内心世界(的一个角。




结尾絮叨:

终于高三了……真是飞一样的感觉。

我是真没艺考过,研究艺考研究得我头大,希望没什么大的bug。

下一篇应该就高中毕业了。

大学是真写不动了,所以应该再两篇就结束了(flag立的飞起

其实主要是最近要final,我又不想把它拖到寒假,就赶紧写完吧。

(._.)大家每天都要开心呀

评论 ( 3 )
热度 ( 35 )

© _黍离开车去东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