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心事往事只是只蚂蚁。

【瑶墨】你曾是少年07

为了让儿子们早日毕业我真的太不容易了……

子墨的国风美少年就要播出啦

祝你顺利!


推荐BGM—《偏爱》张芸京


07

上半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秦子墨被老师差遣去做横幅。从收集投票选标语到尺幅高度折腾了将近三天。好不容易抽了一个中午的时间不午休跑去复印店核准交定金,等了一周终于做好了。

教室大,横幅有点多,于是秦子墨借了一辆带筐和后座的自行车跑去拉横幅。

冬天的风像小刀片蹭过脖子和脸,秦子墨没戴围巾,还要空一只手去摁着横幅,一路吹得眼泪模糊气喘吁吁。


他捧了一抱红艳的横幅回来,班里吃饭回来的年轻人们围了上来,帮秦子墨一起拆横幅散味。

“诶子墨,”个子小小的女班长问:“咱这横幅是不是打错字了?”

于是大家寻着声去看,发现不只是这一个横幅写错,有两三个横幅都印了错字,还有一条话都印错了。

秦子墨感觉自己当时气得头发都起了静电,班长帮他简单记了一下错字写了个纸条,问他要不要跟他一块去找老板。秦子墨看着萝莉像的女班长,想了一会说:“不用,我找我同学跟我去吧,你帮我跟班主任请个假。”

女班长比了个手势,说你快去吧,早点回来。


秦子墨卷好打错的横幅,跑到靖佩瑶班级门口,靖佩瑶正在看文综,听见秦子墨的招呼抬起头来。秦子墨抱着几卷横幅站在门口对靖佩瑶招手,表情不太愉快,说:“瑶哥……你叫俩人跟我出去一趟吧……”

靖佩瑶走过去,发现秦子墨眼圈都是红的,他扭头就招呼猴子叫人跟他走一趟。

猴子看靖佩瑶面无表情心里也吃不准叫人干什么,回头看到秦子墨接近原地爆炸的表情下意识地也觉得遇见了点大事,叫了几个一起玩的体特就准备一起出门。

“瑶哥,干嘛去?”猴子带来的人问。

靖佩瑶甩头,示意他们跟着秦子墨走。

秦子墨一看这么大阵仗自己先吓了一跳,他拽着靖佩瑶的袖子说:“诶呀不是,瑶哥我不去打架!”

靖佩瑶摸了摸小黑兔吹得乱七八糟的头发,说:“不用你来,我去。谁找你事了。”

“印刷店老板……”秦子墨下意识地回答,答完觉得不太对,说:“诶呀不是,不是去打架。”

秦子墨手舞足蹈地解释了几句,中心思想概括起来就是:他要找印刷店老板理论,但是全款付过怕老板赖账。

“所以找我撑个场子?”靖佩瑶问。

“对对对!瑶哥你真的聪明!”

靖佩瑶叹了口气,在秦子墨脸上捏了一把,问来的三个人:“兄弟,麻烦你们一趟?”三个人嘻嘻哈哈地点了头。毕竟有个主旨是不会变的:只要不学习你让我干啥都行。

五个人走到印刷店,秦子墨气势汹汹地一推门,印刷店里忙忙碌碌的员工全都站了起来。

过了半分钟,连老板都从车间里走了出来。秦子墨见效果达到了,换上笑脸凑了过去,让老板改字。

改完出来三个体特说要去上网,靖佩瑶一人递了根烟聊表谢意之后,两拨人就各自往前。


秦子墨本来也想跟人去上网,但想想自己好歹也还没几个月就高考了,就只好作罢。

他拽着靖佩瑶的手,逛悠着往学校走。秦子墨牵手的习惯让靖佩瑶十分费解,他牵手总是会抓着靖佩瑶的两根手指,然而可爱还是很可爱的。

小城的秋天仿佛呼吸之间的事,于是来不及坠落的树叶纷纷在冬天落下。青黄的杨树叶子堆在马路边,秦子墨高高兴兴地跑去踩,靖佩瑶把手揣在羽绒服口袋里看着秦子墨蹦蹦跳跳的背影。看着他一路踩着落叶过去,靖佩瑶弯下腰,捡起秦子墨踏过的一小片落叶,吹了吹上面的尘土,揣进了兜里。


“从前我无趣而任性,但我大概应当感谢这一点,因为我的任性,才找到了自己的方向。”靖佩瑶这一天的随感里,躺着一片变黑的树叶。


靖佩瑶艺考完就一个人住在学校附近的老房子里,安安静静昏天黑地的补文化课。秦子墨下了课过去找他,十有八九靖佩瑶都趴在桌上睡觉。看着那个披着白色羽绒服睡觉的背影,年轻的秦子墨感觉自己的心被泡在38度的温水里,饱满又温和。

很多年以后,秦子墨才明白这种感情大概就是安全感。


夏天来得猝不及防。靖佩瑶感觉自己拿来背书刷题的一大摞草稿纸将将用了四分之三的时候,学校的广玉兰就开花了。

是在给我们送别么?靖佩瑶写卷子的空隙扔下笔,看着窗外大朵大朵白手帕一样的花发呆。

如果说高考之前特别久的时候想到高考会期待,还有半年考试的时候心里巨没底,这个时候大概只有一种“你可赶紧考完吧我想回家睡觉”的想法。

2号下午秦子墨和靖佩瑶出去吃饭,吃着吃着秦子墨一挥筷子,说:“瑶哥,你今天放学不准扔卷子!”

靖佩瑶打了个哈欠,说:“不去,我懒得动。不过为什么?”

“因为我今天听教导主任说抓到扔卷子的就留下来扫学校!你看我对你好吧!”

靖佩瑶沉默了一秒,感叹:“老郭头是个狠人。”

“对了瑶哥,这几天会不会想我啊。”

“想啊,不过茶不思饭不想有点难。毕竟还得考试。”

“那我批准你晚几天再茶不思饭不想,你可以看着我吃。”

“看着还行?那我是不是还得掏钱请你啊?”

“看你觉悟啦。”


2号晚上,所有人都把东西拿回家里。秦子墨从抽屉深处拿出了一个铁皮盒子,小心翼翼地放在书包最底下。

盒子里装满了两个人二年多来传的纸条,但掂起来还是轻飘飘的。


3号中午封校,靖佩瑶到秦子墨教室找他回家。

教室里空空的,30张桌椅整整齐齐。秦子墨坐在其中一张桌子上盯着窗外的悬铃木发呆,黄绿色的短袖衫,黑色运动短裤,晃着两条细长的腿。

听到动静,他扭过头,开心地说:“瑶哥,你来啦~”

逆光的笑脸让他想起高一的那个夏天,少年清脆的声音灼灼的目光,和那一句:“瑶哥,咱俩在一起吧。”

于是他把秦子墨拽下来,搂过少年的肩膀,说:“子墨,咱俩还在一起呢。”

秦子墨眨了眨眼,轻轻踮脚亲了亲靖佩瑶的脸颊。

“瑶哥,别太想我哦。”

“你好好考试,我在呢。”


高考就像酝酿了很多年的喷嚏,酝酿那么久,打出来只有那一个瞬间。

靖佩瑶走出考场,天光依然明亮。他和秦子墨不在一个学校考试。考前没有什么感觉,考完走出考场的一瞬间,靖佩瑶就觉得泼下来的阳光,都刻着秦子墨的样子。

有相熟的兄弟在一个学校,招呼他:“瑶哥一起去玩啊?”

“不了不了,陪人。”


考完试,S中门口闹哄哄的。回了家又回来的年轻人们都换掉了平时穿的衣服,就像暂时蜕掉了那一层叫高考的壳子。

可是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七班的聚会混进去一个靖佩瑶。班级里和秦子墨相熟的人道是子墨的哥哥,也有爱运动的和靖佩瑶一起打过几次球。年轻人不是老师,没人对普通班学生有意见,都开心地邀请他来一起玩。

撸串聊天唱K,压抑了三年的年轻人除了游戏都微妙地和世界脱轨。酒是靖佩瑶带人买的,KTV都是靖佩瑶帮他们打电话订的。

会喝酒不会喝酒的少年少女们终究都还是拿起了绿色的酒瓶子,说完了三年都没说的话。

包厢里红的绿的白的蓝的光线闪来闪去,从周杰伦林俊杰五月天唱到南拳妈妈飞儿乐队。喝酒划拳打扑克照合影聊游戏,东一团西一片。

靖佩瑶已经有将近一周没有见过秦子墨了。他枕着手臂,看着秦子墨在一群同学中间讲得眉飞色舞。那些乱七八糟晃得人眼疼的光线扫在他脸上突然变得温柔。

秦子墨终于注意到了这道直勾勾的视线,他蹦跶着穿过人群,问靖佩瑶:“瑶哥你唱首歌呗!我给你点!”

靖佩瑶想了想,说:“偏爱吧,就仙三那首歌。”


靖佩瑶拿着话筒,他其实根本不需要看歌词,于是他唱着唱着视线就瞟到秦子墨脸上。小兔子收到信号就对他笑,笑得眼睛都不见了。

“我说过 我不闪躲”

“我非要这么做”

“讲不听 也偏要爱”

“更努力爱 让你明白”

“没有别条路能走”

“你决定要不要陪我”

唱到这里,他看到秦子墨隔着几个人对他做了个口型:

“我陪你”

然后比了一个wink。


靖佩瑶出于礼貌把歌唱完了,但后来他再没看过歌词,远远地盯着冲他笑得眼睛都眯起来的秦子墨。唱完之后他看了看手机,就跑出了包厢。回来拉着秦子墨对班长说:“我姨让我跟子墨回家了,兄弟们暑假有时间出来开黑。”然后拽着秦子墨就跑出了KTV。秦子墨手里还有一个没放下的酒瓶子,走得有点摇晃,于是他只能死死抓住靖佩瑶的手。

KTV不远是化公司的局办公楼,两边遮天蔽日的悬铃木合成拱形,像是长长的花廊。

花廊下的少年时光喧嚣神圣,带着一点麦芽醉人的香甜味。



结尾絮叨:

搞横幅的事是我当年的乌龙,带了三个男生冲到印刷店,我自己都没反应过来我怎么吓人了。

两个孩子终于毕业啦。

我高考完快五年了,唯一记得的不是考试,而是当时收拾完教室一个人坐在教室里发呆,看着窗外那棵陪了我好几年的悬铃木。


评论 ( 6 )
热度 ( 33 )

© _黍离开车去东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