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心事往事只是只蚂蚁。

【瑶墨】你曾是少年09

是的,我终于放假了。

当时为什么信誓旦旦想在final之前写完,是因为我真的快写完了。

一会还有一篇结尾


推荐BGM—《简情歌》房东的猫


09

“瑶哥瑶哥瑶哥!”靖佩瑶半梦半醒地接起电话,然后被对面的兴奋兔惊醒。

“诶,在呢。”

“录了么瑶哥。”秦子墨故作平静的声音沿着信号传了过来,跳动的电流让他的声音透露着兴奋的波澜。

“如果没录你可别太伤心啊。”靖佩瑶偏头夹住手机,慢悠悠地爬起来打开电脑。家里新配的台式机还没来得及装什么东西,他盯着桌面上的青青草原发了一会呆,拉开键盘抽屉拿出记着网址的本子,登录网站。

……

“小兔子,”没了键盘鼠标声,靖佩瑶沉沉的声音从听筒传进来,秦子墨感觉自己的心跳速度比自己查成绩的时候还快。

“有点遗憾啊……”

“嗯……诶呀瑶哥别伤心!我偷电瓶车买车票去看你,一个月,啊不半个月去一次!”

“……”

“……不对啊,瑶哥你这录哪了,如果录到广州我真的要废寝忘食偷电瓶了。”

“有点遗憾,不能让你体验偷电瓶车的人生了。”

“……瑶哥,你这操作……你这有点过分了吧。”秦子墨的声音带了点隐约的鼻音。

“你要请我吃烤鱼麻辣烫九宫格火锅!”

靖佩瑶刚慌了神就被这一串好吃的逗笑了,说:“行啊,晚上就出去吃呗。”


挂了电话,靖佩瑶出门洗漱,发现母亲衣着整齐地坐在沙发上。瞧见他出来,母亲有点夸张地挑眉,靖佩瑶时常觉得自己的眉毛这么灵活大概率是遗传自这个女人。

“今天太阳打北边出来让你起这么早?”母亲谑他。

“不是为了查成绩么……”靖佩瑶有气无力地解释。

“怎么样?”母亲语气平静,完全听不出刚出成绩的是她亲儿子。

“妈你这语气没什么波澜啊。”

“成绩我都已经知道了,现在还有什么可波澜的。”母亲摁了摁太阳穴,起身穿鞋。

靖佩瑶看她起身要走,随口叮嘱了一句路上小心就趿拉着拖鞋往洗手间走。

“今天给你打电话的是那个人吧。”母亲在门口吆喝了一句,没听靖佩瑶回答,转身带上了门。

靖佩瑶差点把洗面奶挤到牙刷上,他晕头晕脑地冲了冲牙刷,重新挤了牙膏开始刷牙。他盯着镜子里看了十七八年的脸,他小时候和父母长得很像,逐渐长开后是渐渐长得有了自己的特点。可眼睛依然肖似母亲,尤其是认真盯着什么的时候。


半个月前

“你志愿就这样?”母亲坐在沙发上盯着低头玩手机的靖佩瑶。靖佩瑶不说话,眼睛也没抬地点了点头。

“手机放下!跟你说正经事你能不能要点紧?拿这么多合格证是为了让你挑这么几个学校的?”

靖佩瑶合上手机,抬起眼睛看着母亲。母亲没有太多表情,只是皱着眉,但手底下靠枕的蕾丝边在指缝里转了十圈。

“拿了那么多合格证,无论是制作还是别的,你就是为了去北京?别的地方学校分没这么虚高专业更好。”

“妈,就这样吧。我也不是真的瞎填的。横竖我心里都是有想法的,无论是为……唉反正都是选完了。”

“为了谁……?妈知道你心里有主意,但是无论如何别的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自己才能陪自己走一生。你总得选个最对得起自己的路走。”

“唉妈你别问了…..我是真的盘算好了以后怎么走的,不是为了谁,只是不全是考虑专业,我只觉得我这专业大城市机会还多点。”

“我也不是想问你喜欢谁,你从小鸡飞狗跳的事造多了,有个对象我倒是不吃惊。就是提点提点你喜欢别人不要对不起自己。”

靖佩瑶被母亲过于直白的一句话噎住,但她没再追问,似乎确实是不在乎自己到底喜欢谁。


有些时候人再努力也只能够从0变成1,并不能直接从0变成100。

北京是个很大的城市,每次在地铁上东摇西晃的时候靖佩瑶总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这么想着。秦子墨在一个比他好了很多的学校里,学着一个据说很好然而并不知道学的什么55667788的专业。刚读大学的时候靖佩瑶还问过秦子墨:“你们这专业是干什么的?”

秦子墨突然不笑了,盯着烤鱼看了一会,说:“瑶哥,不瞒你说……我也不知道啊……”

靖佩瑶笑了,他慢悠悠地给秦子墨夹了一块鱼肚子,又问:“那你当时选这个干嘛?”

秦子墨没吭气,把藏在鱼肉缝隙里的辣椒挑走,在心里想:我为什么要读这个专业呢?

因为分低可以保证我一定能录到这里。

为什么一定要来这里呢?

为了来北京吧。

我为什么来北京呢?

为了一个人呀。

好在这个人现在还在我对面,给我挑一块最好吃的烤鱼。

于是他吃掉烤鱼,喝了一口汽水,然后对靖佩瑶歪歪头,比了个剪刀手。

靖佩瑶自诩天马行空,还是被秦子墨这诡异的脑回路搞得有点摸不着头脑,感叹了一句:“小傻子。”


秦子墨在电脑上鼓捣程序画流程背代码的时候,靖佩瑶被介绍去酒吧做驻唱,第一天晚上,他央朋友把他唱的第一首歌录下来。

于是那天半夜秦子墨突然收到一段视频,穿着纯黑色短袖衫的青年坐在高脚凳上唱着《Hotel California》。秦子墨开心地截了个图发朋友圈。

唱得多了听得多了渐渐地也有了想法,开始零星地写一些旋律在网上分享,也收获了几个听众。

他们的大学生活和你我并无太大的区别。上学放学,打游戏看小说听音乐看球。假期的时候在驾校晒太阳嫌弃对方的黑皮,在考试周的时候通宵背书练习,郑重地给那些至交好友介绍自己的爱人。


假期的时候两个人也会去对方家吃饭。靖佩瑶时常被秦子墨的母亲那种过分热情的招待和对他“稳重成熟”的称赞搞得有些愧疚,秦子墨前脚吐槽自己男朋友就是擅长糊弄大人,后脚就乖巧可爱地对着靖佩瑶家的长辈打招呼问好。


大二暑假的某天,靖佩瑶送过秦子墨回家,发现早就回屋睡觉的母亲却衣着整齐地坐在沙发上,端着咖啡玩手机。

“妈你这么晚喝咖啡?”靖佩瑶有点纳闷,母亲升到清闲的管理岗之后就极少再喝着咖啡没日没夜地做方案了。

母亲见他回来,把杯子搁在茶几上。

“嘭”的一声脆响,半杯咖啡洒了出来,飞到她手指上,烫得她皱了皱眉。

“靖佩瑶,”母亲极少连名带姓地称呼自己,靖佩瑶有点摸不着头脑,还是转回客厅,坐在母亲对面。

母亲看到他的坐姿,皱了皱眉,“腿收一点,坐没坐相。”

靖佩瑶把腿并好,心里越发忐忑。

“小时候让你自己怎么开心怎么过,没出大岔子家里都还能给你兜着。”

“后来你知道上进我跟你爸更高兴。”

“但是你这孩子,真是要捅就捅大篓子。”

靖佩瑶被母亲没头没脑的一通说搞得摸不着头脑,就问:“妈,你这是想说啥?”

“说你跟子墨。”

靖佩瑶心里更加不安,下意识地想编点瞎话把秦子墨摘出去,他说:“妈,你不能为难子墨。都是我……”

“我为什么要为难他?”

“你们谈恋爱是你们的事,不必要编瞎话糊弄我。”

“我只是担心,你们两人如果一直处下去,那么你俩必然不能找体制内。你我不担心,你就不是体制内的料子,倒是子墨这样的乖小孩,可惜了。”

靖佩瑶感觉自己受到了冲击,第一就是母亲并不在乎自己的儿子拥有一个男朋友。但他心境却意外地平和,既然大家开诚布公,那么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妈……你不在乎我,我是同性恋?”

“同性恋就不是恋了么,”母亲反问他,“还是说只是你单相思?”

“不不不”靖佩瑶疯狂摆手,“我们在一起了妈。”

“我爸也是你这么想么?”

“不见得,不过你父亲与我的态度总是有些关系。”看到靖佩瑶脸上露出喜色,母亲接着说:“但是你要知道,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和我一样。”

“等你有本事了再要求对方和你一样,你们都是成年人了,应该明白自己做的选择意味着什么。”母亲不再看他,径自端着杯子离开了客厅。

靖佩瑶自小活得自由自在,家境殷实,父母对他的要求大多都停留在“开心最重要”的状态。于是他更年轻一点的时候也更加离经叛道,所幸都是小范围的打闹,不曾闹出人命,于是父母依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他甚至没想到家里人连这件事都如此开明。

但他暂时不打算把这件事告诉秦子墨,母亲说的对,这种事说出来无形之中是对秦子墨的精神枷锁,是变相的逼他坦白的手段。一旦两人在没做好准备的情况下被他家人强烈反对,他们甚至无处藏身。

靖佩瑶那一个学期几乎没有给家里打过电话,直到寒假他知会了母亲两人一起回家的时间。出了高铁站,两人却见到了靖佩瑶的父亲。靖佩瑶的父亲轻轻点头回应秦子墨打的招呼,然后深深地打量着秦子墨。看得靖佩瑶想要开口说什么的时候,他眼神突然移开,叹了口气,拿过了秦子墨拎在手里的大包。


再后来,学校的课越发的稀松,靖佩瑶拿自己攒的工资交了点订金,又和母亲借了一些钱,盘下了秦子墨学校里的一家咖啡馆,当起了小掌柜。咖啡馆开在学校家属房里,后面还连着一间民房,如果不是秦子墨时常来小咖啡店里蹭网下动漫混了个十成的脸熟,大约也不会知道这个生意兴隆的咖啡馆老板正要把它易主。

秦子墨和其他学生一样毕业,思虑良久之后他决定不去考研:“诶呀我觉得我比较适合工作。”于是靖佩瑶也不再强行劝他读书。秦子墨找了个私企的实习,两个人开始了北漂的日子。

他们的房子是个临近地铁站的老居民楼,除了咖啡馆半个月看一看,靖佩瑶还找了一个做后期音频的工作。

找到工作之后的两年,两个人的生活进账趋于稳定,秦子墨选择带着靖佩瑶向家人坦白。

然后靖佩瑶和秦子墨守着空了一半的北京城,度过了三个春节。第一年靖佩瑶带秦子墨回去,被家里好事的亲戚烦不胜烦,于是干脆放弃了回家。

虽然明面上和家人再无来往,但秦子墨的父亲还是会偷偷打听两个人的近况,然后塞给秦子墨一点零花。

两人北漂的第六年,秦子墨找到了一个机会,跳槽去成都。靖佩瑶跟着辞了工作,卖了店,开始了“南漂”。

靖佩瑶开了一间咖啡书吧,继续写歌唱歌。两个人开始按揭一套小小的公寓。


某个秦子墨去上班的早上,靖佩瑶难得没有睡懒觉,可他还是躺在床上没有睁开眼睛。他听到门厅防盗门锁舌弹起的响声,感觉到阳光从窗帘淌进来流到他的眼皮上。

“今年试着给子墨家打个电话吧。”他想。



结尾絮叨:

总感觉我的文笔真的真的需要认真训练。

虐得让人看不出来也是醉

关于瑶哥母亲的性格构成来自我的亲妈

而且我真的不怎么想写大学生爱情......

没有为啥。


评论
热度 ( 23 )

© _黍离开车去东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