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心事往事只是只蚂蚁。

【南颜】Rapper与黑猫

祝可爱的少年周震南生日快乐。

真诚张7在线训猫

nn:别想太多,我批准的。

一个很可爱的脑洞被我写得有点不可爱了。

在线自闭。

推荐BGM:蔡旻佑《爱是对的》



暮春午后,黑猫周震南缩成一个柔软的垫子,假模假式地听着师傅讲课。

“我们和其他的动物有些不一样。如果被驯养,我们就可以变成一个人类。”周震南的师傅语重心长地说。

“那我们为什么要做人类,做一只狐狸,做一只猫不好么?”周震南迷迷瞪瞪地嘟囔。

人类没有柔软的肉垫和尾巴,也没有火红色的毛,看起来就很冷。

“傻南南,等你想要被驯养的时候,你就明白了。”师傅的声音柔软得像五月的杨花,让人又困倦又心痒。

于是周震南在这种声音里迷迷糊糊,差点睡着。

周震南的师傅是一只火红的狐狸,他瞧着周震南快要睡着了,也不生气,只是轻轻地用自己蓬松的尾巴敲敲他的背,摇了摇头。


但周震南没有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见到这只温柔的狐狸。他的朋友说,他耀眼而温柔的师傅斩断了自己火一样的长尾,跳上一辆铁灰色的汽车,离开了这座城市。

“开车的男人有波塞冬一样的灵魂。”朋友叽叽喳喳。

而周震南还留着些最后一课的隐约印象。

“他一定是被驯养了。”他想。


01

张颜齐睁开眼睛,看着粉红色的云彩皱眉。

又是下午了,他在睡梦里再一次错过了整个白天。

张颜齐为自己黑白颠倒的作息烦躁了一秒,然后蹦起来洗澡洗头准备去演出。

掀掉被子的动作幅度过大,床头的书被甩到了地板上。

过大的动静让他的大脑死机了几秒钟。他小声地叹了口气,捡起那本卷了边的《小王子》扔回床上。

把自己安排明白之后张颜齐提着垃圾带上房门,却意外地在破家属楼昏暗的楼梯间里看到了一只黑猫目光灼灼地盯着自己。

张颜齐看着那双金绿色的瞳孔笑道:“这个不行噻,这是垃圾。我赶不到给你火腿了。”

然后小心翼翼绕过黑猫乱甩的尾巴尖,飞快地几步跳下楼。

男人包上的粉色毛绒玩偶让周震南下意识地想蹦起来捞,但他突然想起自己是只修炼多年的大猫了,于是舔了舔爪子,试图掩饰刚才的尴尬。


师傅走后,周震南在这里呆了很多年,曾经他迟迟不愿化为成体,用一只奶猫的样貌赚得大把食物,笼络了些小弟。*然而后来的争斗让他意识到幼年体的不便,何况自己修炼这么些年总不好一辈子靠卡哇伊。

然而他现在觉得自己就是个哈麻批。

老旧住宅区的人越来越少,自己化为成体后又总是被人无视或是驱赶,食物越来越少。

讨不来就抢啊。

喵喵批,你倒试哈抢不抢得到。

有点揭不开锅的周震南终于再次选择了乞讨。

给老子重说喵。

拾荒。


结束演出去喝酒到接近天明,张颜齐晃晃悠悠地回到家。非常意外地在楼梯上再一次看到了这只没讨到食物的黑猫。他蹲在黑猫面前,伸手揉了揉正在睡觉的周震南。

“你是不是没饭吃饿睡着咯?”

黑猫软软地“喵”了一声。

周震南:师傅我马上起。

张颜齐对自己收到回应表示开心,晃悠着跑进屋里拿了两根自己打算扔在泡面里的火腿肠撕开包装推过去。

“现在没得店子开咯,先吃这个凑合一哈……不行老我脑壳好昏你吃吧我回切瞌睡一下。”

刚刚清醒过来盯着两根火腿肠的周震南:???


02

他其实并不饿,于是转手就把火腿肠散给了饥肠辘辘的小猫崽们。

瞧着张颜齐家绿色的防盗门上剥下的漆飘进积灰的水泥地,周震南花了五秒钟时间做了一个决定。

他要发挥这个憨批的剩余价值。


于是张颜齐下午下楼吃饭的时候,再一次看到了这只懒洋洋的黑猫。

活了十八九年都没被动物这么粘过的张颜齐有点受宠若惊,他点了点钱包里的余额,下楼拎了一小箱猫罐头和一袋干猫粮。他想,这一只小猫两罐肯定是够了。于是拉开了两个罐头,小心翼翼地往周震南的方向推了推,才吹着口哨吃完饭去了。

周震南前脚看他出门,后脚就找到自己的小弟们把两小罐猫罐头舔得干干净净。


于是张颜齐回到家的时候,就看到那只金绿色眼睛的小猫守着两个被舔得反了光的罐头盒,可怜巴巴地看着他。

这样三分诚恳六分可怜一百零一分饥饿加成的眼神让张颜齐感觉到了一丝没有来由的愧疚,他赶紧回到屋里又拿了两罐出来,巴巴地起了开,再次往周震南蹲踞的角落推了推。

“我还当你是个小胃口,哪知道你好能吃。”

张颜齐坐在台阶上,看周震南小口小口地去舔罐头表面的碎鱼肉。

安安静静的楼梯间里回荡着轻微的“吧唧吧唧”的声音。

他盯着周震南吃饭。黑色的小猫小心翼翼地伸出粉红的小舌头,卷起一点鱼块,飞快地缩回去。周震南其实不怎么需要吃饭,他不会感觉到饿,但在张颜齐的灼灼目光下他觉得吃点东西感觉也不错。 

橙红色的夕阳绕过肥胖的云朵,穿过错落的高楼,在某间大厦青绿色的玻璃幕墙上一个弹跳,滑进逼仄的楼梯间,变成一道燃着火焰的长条,落在猫咪的面前。


这之后的很多天,周震南都会三五不时地跑去楼梯间蹭饭吃。随着和这个人类渐渐地熟悉,他去蹭饭的频率越来越高。最后干脆每天都准时在楼梯间里报道,瞧见张颜齐回家或者出门,他都会“喵”上一声示意自己已经到了。

而张颜齐也是极耐烦的。这种近乎做慈善的喂养流浪猫活动他一旦开始,就断断续续地持续到现在。有钱猫罐头没钱干猫粮,他也已经习惯了每次出门都有一只不怎么爱叫的小黑猫在楼梯间里看着他,金绿色的眼睛像是名贵的宝石。


张颜齐时常失眠,以至周震南经常会怀疑这个人是不是也是什么猫科动物变成的精怪。

他失眠有个习惯,会去楼梯间发呆。正在楼梯间躲阴凉的周震南被防盗门的响声惊动,意外地发现那个总是给自己喂食的人类面无表情地盯着楼梯间栏杆的缝隙。他来回确认了一下发现那个人类的手里并没有食物,于是有点疑惑地看了人类一眼。

大约是他摇头晃脑的动作吸引了那人的注意,他低下头看了周震南一眼,叹了口气,说:“今天卖掉游戏机太晚了,没赶到买猫粮,明天补给你好不好。”

然后那个人类试探性地伸出手,想要摸一摸周震南的头。周震南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躲开,大约是为了明天更多的食物。

“我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艰辛。”周震南一边感受自己被揉乱的头发,一边想。

“哇塞真的假的你居然给我摸……你也太乖了吧,我的猫粮好值哦。”年轻的人类打开了话匣子,声音很小地说着自己穷困的窘境,灵感的冲撞和缺乏自信的无奈。

周震南似懂非懂地听了一会,大约猜到他在忧愁难过,于是他小步跳过去,用自己的前爪拍了拍张颜齐的鞋尖。就像很久很久以前师傅哄着还是一只小猫咪的他睡觉做的一样。

张颜齐被这个突如其来的动作吓了一跳。

“你真的能听懂噻?”他震惊地问。

“凉了呀你这么小小年纪听了我这么多垃圾……”张颜齐的语气里透着点无奈。

周震南用自己的脑袋蹭了蹭张颜齐的裤脚。


然而自从得到“这只猫能听懂”的暗示之后,张颜齐越发频繁地去找它。摸摸头,带点小零食,讲讲自己的生活,甚至会讲他刚刚写的歌。

周震南意外地发现自己对音乐有种莫名的天赋,张颜齐那些被他标记为好听的歌无一例外的获得了homie和听众的认可。于是他也开始期待着见到张颜齐,期待这个年轻的人类和他继续聊音乐,或是单纯地摆龙门阵。

然而周震南作为一只猫,根本无法和人类正常沟通出除了好与坏和喵喵喵之外的任何具体意见。这是他活了这么多年头一次觉得师傅讲的话那么的真实。

猫身实在有很多完不成的事,周震南第一次动了点变成人形的念头。


03

这天,周震南叼着罐头边缘小心翼翼地下楼,转了两个街角给他的小弟们发食物。回到楼道门口正好撞见刚吃完饭回到家的张颜齐。

张颜齐正扒开纷繁复杂的玩偶从自己黑色的挎包里摸钥匙,看到周震南颠颠地跑过来,顺势蹲下揉了揉他柔软发光的黑毛。

周震南吓了一跳,浑身的毛都炸了起来。当他看清是张颜齐的时候,剑背龙状态瞬间复原。

对于张颜齐来说,这件事可能只是他撸猫生活里一个小小的插曲,再善解人意的猫咪也有自己生物的本能。然而对于周震南来说,这件事却像一根尖刺,锐利的疼痛感唤醒了沉醉于被驯养状态的黑猫。

他终于回忆起自己为了果腹的初衷。

所以现在的我到底是为了食物,还是为了这个人类呢?

周震南想不明白。

然后他暂时放弃了思考,安安静静地享受着这个人类的快乐马杀鸡。

“不要害怕嘛……”张颜齐一边摸着周震南光滑的脊背,一边小声安慰。

“你说你为啥子不脏呢,怎么摸都好干净。是不是你背着我去宠物医院洗了澡噻?”

不必,想必我也是没必要给自己找这种麻烦。

“是不是嘛小黑?”

不,等一等,小黑是哪一位。

周震南心里吐槽得正欢,却发现自己其实也并不知道这个人类的名字。

灿烂的小猫心染上了一丝阴霾呢。


日子就这么慢悠悠地过着,黑猫知道了这个人类名叫妖娆。

“诶我说妖娆,又回去当耙耳朵?”

“真的假的,当个锤子耙耳朵?老子回去喂猫。”

周震南甩甩尾巴,悄悄从角落溜回楼梯间。

乖巧.jpg

张颜齐惯常揉了揉他的毛,喂了食物。而周震南下意识地用脑袋蹭了蹭他的手心就睡着了。

睡醒之后,周震南发现了一件很吓猫的事。

他变成人了。

一个赤身裸体的青年缩在楼梯间的一角晒着太阳。吓得他赶快打了个响指给自己变了一套衣服,拎起张颜齐今天投喂的猫粮跑回了属于自己和小弟们的楼梯转角。

周震南觉得自己可能是跟张颜齐呆的太久,学到了一点点的输出道理技能。他絮絮叨叨把小弟们都安排好交待清,才拿出罐头和干猫粮。

正在看着自家小弟吃饭的时候,突然有什么东西拍了一下他的肩膀。

“兄弟你也喜欢猫?”

周震南脑子发紧,他不知道张颜齐是怎么跑到这里来的。

于是他尴尬地点了点头,含糊地说:“喵…额,是的。”

张颜齐瞧了瞧他面前的罐头,继续问:“你也喜欢买这个牌子噻?”

“是,吃习惯了。”少年还是不看他,死死盯着面前舔着罐头的猫咪。却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回答有多么的古怪。

张颜齐意外地没再说话,却时不时地继续用眼睛打量他。

停了一会,张颜齐开口:“你啷个拿到我给小黑的猫粮盒子?”

“谁是小黑?我有名有姓周震南,天天叫我小黑得不得行。”

连对面吃东西的猫咪都愣住了,领头的奶牛猫浅蓝色的眼睛盯着他,“喵”了一声。

哦豁,完蛋。

周震南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了自己的自爆行为。

“我觉得这个地方不太适合聊天,他们以后我还能喂,你先跟我回去一哈。”张颜齐拽着周震南细细的手腕,一用力。

周震南纹丝不动。

他有点尴尬地收回手,周震南却听话地站了起来,抓住他背包上的玩偶。

可是来到张颜齐家门口的时候,周震南却死活不愿意踏进这扇门。

他给张颜齐讲了一个故事,讲了一只自由自在却想要骗点食物的小猫妖,和一个人类歌手的故事。

他觉得自己的动机,不配接受这样好的驯养。

他打了个响指,上挑的双眼里虹膜金绿,瞳孔细长。

合上眼再睁开,又是湿润的黝黑瞳孔。

张颜齐沉默良久,做了一个深呼吸,然后有点艰难地开口。

“这件事还是很神奇的,我还是需要几分钟接受一哈。不过我觉得你变成了人类,就是选择了这样的生活。你的选择代表你的心境,虽然你的心境和从前不一样了,但至少你现在是想要被驯养的,对不对。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小王子》。那里也有驯养和被驯养的故事,不过我觉得这个和我们不太一样。”

“你不是狐狸,我也不是小王子。”

“但我选择了你,你对于我就是特殊的。”

张颜齐习惯性地想去抚摸黑猫柔软的毛,却想起周震南已经化为人形。于是只能讪讪地揉了揉少年的头发,然后翻开相册,递给他一张截图,图上戴着面纱的女人迎风而立。

“哪怕身后因果随行,我也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周震南一字一句地念着图上的话。

“何况你只是一只馋猫,哪来的什么因果。”

张颜齐一把将站在门外的男孩拽进屋里,合上房门。

“既然你是今天变成人的,那么本齐天大圣擅自决定,今天就是你的生日了。”


END



评论 ( 12 )
热度 ( 113 )

© _黍离开车去东北 | Powered by LOFTER